念想故乡,有连绵的青山白云飘渺,山路弯弯入山巅,门前小溪水,清清静静地流,而念想妈妈,我却忘言。
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叫妈妈了,地道的母语,很多很多,我已然说不出特有的属于故乡的韵味,只有两个字,成了例外,一直将“鞋”说成“孩”,一直将“鞋子”,说成同音的“孩子”。
这也是美丽的清江流域所特有的古风逸韵,多年以来,对于古诗词的热爱,我忽然发现故乡的方言,很适合古代诗词的吟唱,且很符合古老的平水韵,入韵三声。比如,我母语中的“鞋”字,还古语中也是念作hái的。秦观在《浣溪沙》中说:香靥凝羞一笑开,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长春困下楼台。照水有情聊整鬓,倚栏无绪更兜鞋。眼边牵系懒归来。这里的“更兜鞋”,应是念作hái的,而且富有情趣。
我的脚这些年一直生气,折腾的我苦不堪言,于是,我越发的开始念想那些不让我的一双脚生气的“孩子”。
我穿过的“孩”子不计其数,其中不乏高价的名牌鞋子,但......真正让我无比念想的却只有一双和两个半只“孩”子。
天下无双!
两个半只“孩”子的故事,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五年。那是一个暴雨倾城的日子,山洪暴发,吴家湾小学旁边的一条原本干涸的小溪,也是我每天上学回家的必经之路,变成了一条汹涌的河,浑浊的浪花,很小的落差,却有着震耳的呼啸声势。瘦小如我和我的同学,站在突如其来的河边,害怕的观望,不敢过河,我至今也不记得,我是怎么过的这条河。只记得,我只穿着一只“孩”,光着一只脚,走在回家的泥泞小路上。
我过了学校旁边的河,却过不了门前那条小河,门前那条弯弯的小河,在山洪暴发后,变得异常的波涛汹涌,冲走了一座木桥,旋着浑浊的水泡泡,争先恐后,你推我浪,叫人害怕。
我失魂落魄的沿着河边的树林,抓着藤蔓,就着岩石,抱着树干,忐忑不安,惊魂未定的回到了家,十分害怕的回到了家里。我害怕的不是冲走我一只“孩”的河水,而是害怕妈妈的责骂,一顿挨打自然是免不了的。
那时候,家庭条件十分拮据,很多与我同龄的孩子,已然辍学在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能留在学校继续读书,已经是一种梦想,近乎传说中很奢侈的事情了,上学能有一双完整的“孩”子,更是一种奢侈中的奢侈,而我,既有梦想,又有奢侈,何其幸哉!
可是,我竟然把自己的“孩”弄得只剩了一只,我开始诅咒这该死的暴雨。我暗咬牙根,准备接受妈妈狠狠的责骂和重重落下的木棍,可是妈妈却没有,我并没有挨打,也没有受到想象中的责备,当年的我不明所以,后来我懂了。
那就是爱!
次日,我穿着妈妈的老“解放孩”,妈妈穿戴齐整的破天荒的送我去上学。我心里很是不自在,不知道妈妈想要做什么。
我屁颠屁颠的,磨磨唧唧的跟在妈妈身后,极不情愿的走在上学的路上,快到学校的时候,妈妈却领着我,去了那个门前有棵痒痒树的古老的合作社。
妈妈给我买了一双白色的平底“网孩”。
一双白色的“网孩”出现在我的脚上,我自然是开心的不得了。
那一刻·······
我感觉我走路的姿势一定帅呆了,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儿,让我阵阵的眩晕。
什么是“网孩”呢?
拿到现在来说,恐怕连路边的乞丐都不会多看一眼,就是白色的平底鞋,白色的布鞋身,黄色的胶底,四排八颗金属鞋带孔,穿着白色的鞋带,八块钱一双。
那时我们一年的学费才二十几块,鸡蛋才五分钱一只,而我妈妈就是用卖鸡蛋的钱,给我买了这双“网孩”。
从这以后,每天清晨,树刚刚分枝,我就已经在溪边放牛了,顺便割草喂猪,而后,煮了饭早早吃过,等待同学,结伴去上学。我有好学的天赋,用在学校的时间,把功课做得很好,回家都不看书一眼,成绩斐然。
放学后,我依然牧牛溪边,割草喂猪。放假时,我扫堂刮地,将屋里屋外收拾得明亮趟光,天是蓝蓝的,云朵洁白,风是酥酥的,我唱着歌儿洗衣做饭,听着鸟儿欢叫上山捡柴,六月里顶着烈日下地锄草·,收粮收食······
直到某个阴雨绵绵的星期日,不幸的事情再度发生了。
我将那双珍爱的“网孩”洗的洁白异常,放在灶膛的风口上烘干,想着明天该用怎么样的姿势和脚步去上学。
不想,翌日,我欲哭无泪的发现,放在灶膛上的那双鞋,已然被烧焦了一只。我不敢吱声,悄然去了学校。
回家后,我勤快一如既往,躲着不敢见妈妈,把自己搞的很听话,很繁忙。第二天,在我打开书包的一刹那,却意外的发现有一双咖啡色的生胶凉鞋紧紧的塞在书包里,我开心的只想哭。
时隔十三年之后,也就是我工作了三年之后,那一年,我给病重的母亲买了一地双“孩”,这是我第一次给她买“孩”,也是我买给她的最后一双“孩”。
那是二00一年5月15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放化疗的来回折腾,母亲的精神有所好转,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一丝红晕,我和小妹陪着她从恩施中心医院散步到舞阳坝,路过栖凤桥的一家奥康的专卖店,妈妈犹豫了一下,走了进去。
在店员殷勤微笑的服务中,试过一双棕色的皮凉鞋。妈妈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在鞋子镜前,呆呆的看了一会儿,问:“这‘孩子’好多钱?”
答说:这是奥康真皮凉‘孩’,180元一双,不讲价,不打折。
妈妈说:“这么贵啊!”
然后妈妈转身脱了鞋子,径直的走了出去。
我禁不住一阵阵悸痛!我深知,妈妈是喜欢这‘孩’的,舍不得买,她穿过的鞋,价格都在十多块左右,这‘孩’对于她来说,也许只是一种奢望。
我至今不能忘怀那年那月的那一日——二00一年,4月2日,这个黑色的日子,我坐在中心医院的诊断大厅,整整的抽完了两包烟,满地都是只有半截的烟蒂,终于在不安和恐惧中接受了妈妈被诊断为癌症晚期的事实。
晴天的一个霹雳,六月的飞雪,就这样来到了我的世界······
一位好心的老中医专家劝我,“别治了,回家给她吃好穿好,配点中药调养调养,省的到时候人财两空呐.......”但我依然不顾一切的反对力量与压力,选择了让妈妈住院治疗。
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是她的儿子,我不能让她就这么的痛苦地走完她最后的一生!她才四十七岁啊!我年轻命苦的妈妈。”
对于癌症晚期的病人治疗,一方面可以提高她生存的质量(减轻生不如死的癌痛),妈妈不会那么的痛苦,我只能做到这一点;另一方面,多少可以延长她生存的一些时间,可以多伴我们走过一些时日,那怕是一分一秒也好!
尽管数万元的医疗费,对于农村或者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我是个近乎天文的数字,但我与弟弟妹妹硬是东挪西凑,倾其所有,也要给妈妈治疗。也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略尽孝道而已,让她有限的生命可以多陪我们走过一些时日!
妈妈从替我照料她的同学那里,知道了我为了6000元的医疗费,一路淋着雨,一边问着方向,翻山越岭,三十里上山又三十里下山去向一个同学借钱的事儿。
她,也记得别人有钱不借给我们的那种心凉与无奈!
如今,几个疗程过去了,妈妈的病情也有所缓和,但此时,我们真的已经是“山穷水尽”了,哪怕是倾家荡产,也没有继续治疗的能力和机会了。
“我看你妈妈挺喜欢的!”导购员打断了我的思绪,“奥康是中国的真皮鞋王,质量绝对有保证。”
我悄悄地付过钱,拧着那双鞋子,并告诉她:“妈妈,她们骗人的,只要18块钱!”
一年之后的七月,妈妈匆匆地走了。
她,四十八,我二十二。而这双‘孩’也就成了我一生中给她买的第一双‘孩’,也是最后一双鞋······
这么些年,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叫妈妈,那怕是梦里,都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