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亲情作文
我的奶奶亲情散文
这张年代久远的照片已有些残缺发黄,照片上分别立于后面俩侧的是我的父母,前面左侧站着的男孩是我的哥哥,而我被端坐的奶奶抱在怀中,这应该是我和奶奶最亲近的一次吧。可惜那时的我实在太小,记不住奶奶怀抱的温暖,待我到了能有记忆的年龄,便再也没有了这样的亲密接触,所以,这张唯一能证明奶奶疼爱我的照片,被我一直珍藏至今。
幼时的我,不喜欢奶奶,就像她不喜欢我一样,那时的我对“奶奶”这个词汇没有温馨的感觉,她就像是别人家的奶奶一样与我无关。她从来没有对我笑过,也从来没有主动和蔼地和我说过话,甚至在偶尔相逢时我尊敬地喊声“奶奶”,她都视而不见般地昂首与我擦肩而过。让我心里稍安的是,她对自己的六个子女和众多的孙子孙女也是这般的冷漠,大家习惯了她一视同仁般的相待,虽偶有微词,但还是对她孝顺有加。
奶奶对家人的冷漠,反而造就子女的自强不息,竟然大多相继离开了农村,闯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只是,她的冷漠,始终是家人心头的疼痛。妈妈对我说过,还在我没有出生时,只有三岁的哥哥,看到住在隔壁的奶奶坐在外面的桌子旁泡馓子,那时的祖父在县政府工作,奶奶的生活自然滋润,哥哥就流着哈达子蹒跚地走到奶奶的旁边望着她,可奶奶自始至终头也不抬地吃完后端起碗大步流星地走开,这一切都被在菜园子里忙碌的妈妈看见了,当即伤心不已。二婶对我说过,她的孩子只要一走进她的家门必然要被立即赶出来。小婶对我说过,奶奶的床头边堆满了零食,可她的孩子只能远远地眼巴巴望着。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奶奶的日子是富裕的,可刚刚陆续独立成家且手头拮据的子女们只能看着自己的下一代对奶奶丰富的零食垂涎欲滴却又无可奈何。
奶奶唯一的爱好便是在桌上砌长城,可是她的耳朵听力却是极差,那些牌友知道这个穿金戴银的老太太不寒酸,另外三家就正大光明地在牌桌上串通起来吸她的钱。而祖父每月给她的生活费是固定的,有时候,她从县里拿了生活费回来,还没等到家便已输在了半途中。然后只有想法和子女要些度日。我的父亲成家后在镇上的农机部门工作,每天辛苦地修着那些有故障的拖拉机,奶奶常常在输完钱后就等在了父亲旁边,看着父亲大汗淋漓地忙碌着,却无动于衷,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钱”。父亲常常痛心疾首,在我面前说奶奶怎么忍心拿他的血汗钱去输掉,并且还要瞒着我的母亲。
奶奶是一个极爱干净的人,屋子总是收拾的纤尘不染,摆设也是井然有序,这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爱干净的人,清晨起来,必然要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犹如军人叠得豆腐块。穿在身上的衣服几乎连一条皱褶也不会有。妈妈说,其实奶奶的手很巧,她做出来的婴儿衣服没人抵得过,但是因为她的个性,孙子辈的少有人享受到她亲手缝制的衣服。
后来我在外读书工作,很少回家了,也很少看见奶奶了,因为小时候的缘故,即使回家也很少看望她。但一直被奶奶挑剔的妈妈总是带着我去看望她。在祖父去世后,我每次去看望她的时候,她总是一人孤独地端坐在门边的小凳上向外眺望,在看见我的瞬间,眼神竟充满了惊喜,我的心也随着渐渐柔软起来。有一次,在我没和家人提前打招呼就回到家时,父亲惊喜地说:“你真的回来啦!早上,你奶奶突然冒出一句,说你今天回来,心灵感应哦。”是否真的心灵感应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渐渐老去的奶奶,心里终于有了血脉相通的亲情,开始记挂远离家乡的我了。
在我的孩子出生时,多年没碰针线的奶奶亲手缝制了一套婴儿棉衣送来,从来没有感受到奶奶爱的我,抚摸着细密的针脚,眼睛湿润了。妈妈说,奶奶现在每次到哥哥家的时候,都会买些零食给我的侄儿,也就是她的大重孙子吃,这是我们孙子辈中没有一人能享受到的慈爱。
年迈的奶奶最终倒在了牌桌上,经过抢救保住了生命,但从此再也不能以打牌为娱乐了。一直喜欢清静的她,尽管听不见,还是喜欢子孙团聚在自己身边,然后喋喋不休地诉述着以往的事情。这样又过了几年,到了八十多岁的一天,机体的老化终于使她陷入昏迷,六个儿女轮番服侍,偶尔清醒的时候,便喊来我的嫂子,要她一定善待我的母亲。我母亲多年所受的委屈也终于换来了她对嫂子说的一句“你婆婆是好人啊。”极爱干净的奶奶最终也干干净净地离开了我们。在她入土为安的那天,我的大姑在坟头对我絮叨:不能怪奶奶多年的自私,她三岁没有父亲,母亲带着她改嫁到孩子多的人家,她唯有自私才很好地生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