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亲情作文
描写奶奶的亲情散文
在我小时候,父亲在一家工厂工作,好多天才回家一次。母亲在乡下拉扯我们姐妹几个,那时家境都很困难。母亲管我们吃饭后,还要去生产队干活,两个姐姐在村子里读小学,因为哥哥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母亲不放心他在家瞎跑,所以,哥哥就由两个姐姐轮流带去学校,边上学边照看。而我是女孩子,母亲的心就可以放宽,任由我每天和一帮年龄相仿的孩子在一起疯。
每当我们疯得累了、渴了的时候,许多的孩子就纷纷地吵着去奶奶家喝水、吃馍。我的奶奶去世很早,我没有奶奶家可以去喝水、吃馍。家里的门又被母亲上了锁,剩下我孤零零地等待吃饱喝足的小伙伴归来。有时也会陪那些小伙伴去他们的奶奶家,看到小伙伴来到奶奶家的大水缸前,用水瓢舀上一大瓢水,大口地喝起来。打开奶奶家的橱柜,拿出了馍掰开,再抹上一些奶奶晒的面酱,大口地吃着。那时看着真让人眼馋。有奶奶的孩子真好,渴了有水喝,饿了有馍吃。而我渴了、饿了只能等到中午母亲放工回来,才能解决问题。有奶奶的孩子真是幸福,而我却与奶奶无缘。和老公处对象时听他说,他还有奶奶,那年已八十岁了。老公告诉我,小时候兄弟姐妹多,父母忙着去生产队干活,照顾不了他,老公那时体弱多病,瘦得皮包骨头。他奶奶怕这个孙子拉扯不活,就让老公留在她那里照顾。因为老公有几个姑姑,所以,每当姑姑买东西看望爷爷奶奶时,爷爷奶奶总是舍不得吃,把这些糕点果子都留给了我老公吃。那时,一年也很难吃到油水,爷爷不知从哪里买来一块羊油,老公的奶奶,把羊油在锅里炼出了羊油,并把油脂渣切碎了,放在一块保存好,每天晚上,都会在老公的面条碗里给放上一小块羊油。直到如今,老公都会说,那时,奶奶给他做的羊油面条是最香的。在爷爷奶奶地精心照料下,老公虚弱的身体有了起色,就这样,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了十几年。
听了老公说这些话,我觉得我应该感激他的爷爷奶奶,如果没有他们,我的老公又会在哪里?感谢他们把我的老公给保住了,虽然爷爷不在了,我在心里仍念他的好,念他的恩。
和老公第一次去他家时,心里想到的,不是未来的公公与婆婆,全都是奶奶。我给奶奶买了一件棉麻的厚外套,买了几样能吃得动的可口的点心。来到了老公的老家,老公带我来到了田间地头,用手往远处一指:“那是我的奶奶,那三只羊是她喂养的。”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眼前的景象,犹如一幅能够感动人的油画:随风倒伏的麦浪,旁边一条崎岖的弯又窄的小土路。一只母羊之所以笨重地走着,是因为它的脖子上套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拴着一只袋子,口袋里装着大半袋奶奶捡到的谷物。在母羊的身旁,紧挨着两只小羊羔,不时地传来“咩咩”的叫声。三只羊的后面,是老公的奶奶,半弯着腰,背上背着一捆柴,左手紧紧地拉住背柴的绳子,右手还提着一只羊鞭,不停地朝羊儿舞动。第一次看到奶奶时,如遇到多年的故人一般特感亲切。因为奶奶是我想象中的样子,看着都想让人心疼,个子矮小,瘦瘦的。头上顶着一方破旧的,布满灰尘的的毛巾,后脑梳着一个纂,看着有些散乱。满脸沧桑的皱纹,如同年轮一样一圈圈,眼睛很小,并且已陷得很深。嘴唇不再是粉红色,而是有些青紫色,满嘴没有几颗牙齿。背有些驼,穿着一身老蓝色的衣服,上身仍是旧式样,带大襟的,缝的布衣扣。一双脚也是受过摧残的,是那么的小巧,脚上的一双小布鞋,也已穿得有年头了,能看出些许的布丝。奶奶和我小时候见过的所有奶奶都一样,都是那样的勤俭、朴素。一刻也舍得闲。为了儿孙,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力气。老公把我介绍给奶奶时,看得出奶奶有多高兴,有多激动。扔下背上的柴,忙从头上拽下那方顶头的毛巾,在身上快速地拍打着,从上身到脚,然后又擦了擦手和脸。随手把毛巾往肩上一搭,这一系列的动作,飞快、利索。奶奶的双手紧紧地拉住我的手,喜悦之中带着些许的腼腆,“走、走、回家,回家歇歇。”
从田间地头到奶奶家,大约有一百米,这一路起来,奶奶问长问短:“是不是坐车来的?下了车有没有人去接?渴了吗?饿了吗?累不累?……”一连串的问话,都不容我一一作答。奶奶不和老公的父母住在一起自己住,我试了试问奶奶,为何不与他们同住,这样互相有照顾,奶奶告诉我,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了,也干不了什么活了,不能给儿子添负担。再说自己单住随便,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吃。
奶奶住在二哥家的闲置院里,门口堆了一捆捆的柴,还用柴围成一个圈。里面屯满了晒干的树叶和青草,我明白那是给羊准备的冬天的食物。奶奶快速推开房门,我向里面瞟了一眼,黑乎乎的,看不清里面的摆设。不大一会儿,只见奶奶从屋里出来,手里拿着一个袋子,解开绳子,从里面取出几样糕点。递到我的手里说:“这是你几个姑姑给我买的好吃的,怕有老鼠来偷吃,就扎得很严实,藏在柜子里,快吃,快吃,香着呢!”想推托也来不及了,双手已被奶奶塞得满满的。
心中偷偷地喜悦,这就是我心中的奶奶,也是我找了多年的奶奶。虽然,我的童年没有受到奶奶的疼爱,但在老公的奶奶的有生之年,能和奶奶相聚,享受奶奶迟来的爱,也是我的幸福。毕竟老公的童年,得到奶奶全部的爱,受到奶奶倾情的呵护,老天对我是公平的,奶奶把爱给了老公,才有了今天老公给我的爱与照顾,也许是当年老公比我更需要奶奶吧!
从老公的家回来时,奶奶拉着我和老公的手,把我们送到了村口,眼里含着泪花不舍得撒手,虽然是第一次和奶奶见面,我感受到奶奶厚重的亲情。坐着车走远了,远远地还是依稀望得见,村口有一个小黑影。
两年后,入了这个家的伙,成了这个家的人,和奶奶接触的次数多了。每次都能感受到奶奶真诚无私的爱,她总是把好吃的留下不舍得吃,等到见到我们时候,一点儿不保留地全拿出来给我们吃。每次给她买东西,她总是埋怨我们乱花钱,说自己什么都有,你们还年轻,挣钱不容易,留着自己花。每次给她买的吃的,我总是看着她吃一点才肯罢休。如果不监督她,她总是不舍得吃,留下来给孙辈,重孙辈。
一次冬天的早晨,从老家回来要起早赶五点多的车。天不亮就给孩子穿衣,准备行程。原本打算临走时,向奶奶告别,又觉得太早,别打扰她了。当我们打开房门,眼前的一幕让人惊呆了,奶奶左手拄着棍,右手拿着一小包裹,站在门外。意外中带着惊奇,奶奶告诉我,天气太冷了,怕孩子路上饿着,煮了几个鸡蛋路上给孩子吃:“奶奶,你又不认识钟表,怎么会知道时间?”惊奇地问道,“我也不知道是啥时间,反正睡了一觉,就起来给孩子煮鸡蛋,我怕晚了煮不熟,我一直在锅里热着不凉。刚才看到这屋的灯亮了,知道你们要走了,来,快给孩子带着路上吃。”说着,就把包往我手里塞。奶奶的话朴实、真诚,字字都包含着亲情,接过奶奶手里的热鸡蛋,那一刻的幸福与温暖,将永驻我心。
每次和奶奶分别,她都拉着手问道,下次啥时来。久久地不肯松手,并一再地叮嘱我们好好过日子,千万别生气。
奶奶在九十岁时,经常流露了害怕冬天。用她的经验来说:冬天是老人最容易走的日子。所以每到春天,奶奶会说她又能多活一年了。到了冬季,奶奶就在床上被窝里呆着,下不地,让公公给她送饭,奶奶就这样随意地过着春夏秋,小心翼翼地度过漫长地冬,这样的日子反复着。在奶奶九十四岁那年,奶奶还是没有安全地度过那个深冬。